從CMRI過去的調查發現,消費者在很多時候有保濕的需求,比如消費者碰到長痘痘粉刺、上妝不服貼、臉部暗沉等肌膚狀況時,除了選用控油、美白產品外,更多消費者追求保濕基底保養來解決肌膚問題。

而且,除了較容易乾燥的冬天外,其實無論春夏秋冬季節,保濕可說是消費者在各季保養的基本,在春、秋、冬季時,均高達9成比例會特別注重保濕,夏季雖然注重保濕的比例被美白和控油分散需求,但仍有6成比例存在對於保濕的需求,顯示著臉部保濕產品對於消費者的重要。

%e5%9c%96%e7%89%872

而從廠商/品牌端在市場上的活動來看,廠商/品牌也了解此需求,除了透過「肌膚煩惱多來自於肌膚不夠保濕」的教育溝通,也投入許多資源開發有效解決消費者肌膚煩惱和符合四季的保濕良品。

無論從消費端或廠商/品牌端,均可見對於保濕的重視,但保濕的功效到底該如何判斷?您訴求的保濕功效是否真正達到消費者對於保濕的標準?如何溝通能讓消費者更有感呢?

CMRI藉由這次臉部保濕意識形態問卷,於2016/9/10-15期間,調查了1,687位UrCosme會員對於臉部保濕習慣和效果認知,希望藉此幫助您了解消費者的有感保濕。

消費者的有感保濕:

改善脫皮脫屑最有感,不緊繃、看起來光澤透亮、摸起來滑嫩、減緩出油量、幫助上妝服貼很重要,更要維持保濕續航力

%e5%9c%96%e7%89%873

根據調查,消費者對於保濕的定義最基本的就是能改善脫皮、脫屑的問題,也是最有感的保濕成效,這也顯示著許多消費者存在著脫皮脫屑的煩惱,廠商品牌可視改善脫皮脫屑困擾為保濕商品開發的目標和成效溝通點。

其次,消費者在感受上重視不緊繃、不出油且效果要長效,若能達到長效的保濕,如維持一天的水潤、在冷氣房長時間仍不會緊繃、甚至睡一覺起來早上臉部還呈現飽水不出油狀態,將能有效吸引消費者。

另外,在保濕的附加價值上,消費者期望同時藉由保濕來提升肌膚亮度、彈性、澎嫩度、柔滑度等視覺和觸感上的效果,和幫助保養品好吸收和上妝服貼。

消費者各季節保濕質地偏好:

消費者依據滋潤度決定四季的保濕產品質地,除保濕化妝水、片狀面膜、精華液高需求較不分季節

圖片4.png

根據調查,消費者在不同的季節確實會選擇不同質地的保濕產品,主要區別在於產品的滋潤度。春天時,偏好清爽型乳液。進入夏季時,因為台灣海島氣候較黏膩,除了清爽型乳液外,凝膠/凝凍更清爽的質地也特別在夏季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但進入秋天後,清爽型乳液和凝膠類需求明顯降低,取而代之的是較滋潤的滋潤型乳液和乳霜。到了冷冽的冬天,皮膚更是乾燥,保濕需求上升,使得消費者會需要更多的保濕品來改善乾燥困擾,除了秋天喜歡使用的滋潤型乳液、乳霜外,還會多使用乳/凍狀面膜和精華油達到加強保濕的目的,但須注意的是滋潤度不完全與濃稠度畫上等號,許多網友表示好的保濕雖要讓膚質看起來滋潤,但不能有油膩的感覺。

其他的保濕質地產品,如消費者對於保濕化妝水、片狀面膜和精華液的需求較無季節性,且在各季都維持滿高的普及率(需求人數比例達6成以上),是廠商在四季都可考慮投資或加入主推商品組的產品之一。

面對接下來的冬天,消費者對於保濕的需求將大大提升,各位是否有藉由此次調查更了解消費者對於保濕的需求了呢?

本次問卷填答者輪廓:

%e5%9c%96%e7%8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