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次的年度報告中,CMRI自@cosme的消費者瀏覽行為資料庫中,蒐集了各產品的消費者關注度資料(時間:2019-12-01至2021-11-30,關注度以pageview做計算),將在本報告中先針對消費者於各屬性分類的瀏覽及消費者輪廓作宏觀分析,為讀者帶來2021年的美妝市場概況。綜觀市場概況後,接著會與各位分享2021消費者美妝關注趨勢與行為觀察分析。

本次報告共分為兩個主題:

2021年度市場概況
最新美妝市場趨勢

2021台灣市場動盪變化,美妝品牌轉向線上布局刻不容緩。綜觀2021美妝產業,整體的聲量變動是否與疫情相關?抑或是整體美妝關注區塊產生典範移轉?在今年,美妝消費者的關注產生什麼變化呢?CMRI美妝行銷總研帶您由產品屬性、通路效果的關注度變化,精準掌握美妝消費者的需求!  報告內容豐富,本次報告將分為上下兩集與各位分享,接下來將會為各位帶來第一個主題:2021年度市場概況。


2021年度市場概況

1.@cosme 全站概況

CMRI美妝行銷總研的年度報告資料來源是取自@cosme的龐大美妝資料庫,持續致力於提供開源數據資訊給消費者。@cosme一年有一億兩千萬次的瀏覽量(pageview),85%以上是由自然搜尋進站-當消費者對於一個產品或品牌有興趣時,於Google等搜尋引擎上搜尋關鍵字後進入@cosme – 每個瀏覽量相當於消費者在對一個屬性、一個品牌或一個產品投下關注的眼球。CMRI美妝行銷總研將@cosme瀏覽量數據彙整,運用統計手法將數據進行去廣告處理,分析後提供給品牌作為美妝市場趨勢的參考。

2021年度的美妝市場整體概況,從關注度來看,臉部保養與臉部彩妝就占了7成的關注度,為最主要受消費者重視的屬性。(臉部保養中含有基礎保養、進階護膚、臉部防曬;身體防曬則涵蓋於身體保養內;臉部彩妝的部分則包含底妝與彩妝兩種類型。)

圖(1)@cosme全站關注度占比變化

從各大屬性分類占比增減變化的部分來看,可以看到2021關注度下降最多的是臉部彩妝,總共下降13.72%,很明顯與疫情有高相關性。接著在成長增減的部分,成長比例表現第一名的香水香氛,成長比例為27.98%,顯示消費者在2021較過往更重視香水、居家香氛等產品,為生活營造不同的氛圍。其次在營養補給、美髮等屬性成長亦相當明顯。

圖(2)@cosme全站屬性關注度成長變化

2.各大分類屬性概況與通路分析—臉部保養、臉部彩妝、身體保養、美髮

接下來我們以四大分類屬性:臉部保養、臉部彩妝、身體保養、美髮為主,透過更深入的數據分析,與各位分享各大分類屬性的市場變化與原因。

臉部保養

臉部保養在2020、2021兩年度間,從數據上可以看到關注度持續增長,顯示消費者越來越重視臉部保養。在大分類中,占比最高的仍是精華液,其次是化妝水以及乳霜,這三個屬性就占臉部保養近四成的關注。

圖(3)臉部保養屬性關注度TOP10

從關注度TOP10圖片中,可以發現下降較明顯的臉部防曬由原本的第四名掉到第七名,兩年度相比下降幅度達22%,深入探討發現,主因是在2021年6、7月疫情三級警戒的時間,此時原本應該是防曬屬性獲得最高關注的時候,卻因大家居家工作、防疫減少外出,而使臉部防曬關注大幅下降。

接著在關注增長9.26%的乳霜中,檢視數據發現,乳霜整體而言每個月關注度都較2020年同月份高。關注增長11%的洗面乳則是與防曬相反,在6、7月疫情三級警戒期間關注度增長許多。同樣的,屬於臉部清潔的「清潔面膜」也有一樣關注增高的情況,顯示消費者在疫情嚴峻的三級警戒期間,特別關注清潔類產品。稍後在身體保養也可以看到同樣的趨勢。

圖(4)臉部保養TOP10屬性成長變化

接著在通路的部分,可以觀察到臉部保養關注主要落在專櫃與開架通路品牌產品居多,合計接近七成的占比。與2020對比,下降最多的是開架通路,而後續也會針對開架品牌關注度下降的狀況做較多的說明。

圖(5)臉部保養通路分析

臉部彩妝

臉部彩妝這個屬性可以很明顯注意到,兩年度相比,整體關注度是持續下降。尤其在三級警戒期間彩妝關注度更是大幅下降,甚至到10月、11月也沒有明顯回升的趨勢。在屬性TOP10的部分,彩妝最大宗還是落在粉底液,接著是隔離霜、粉餅等,再來才是定妝與彩妝產品。特別的是,原先唇膏在去年度關注聲量是在大約第四名的排序,今年下滑一個名次,占比明顯降低。

圖(6)臉部彩妝屬性關注度TOP10

從兩個年度產品關注度比較變化圖來看,可以看到遮瑕膏有明顯超過30%的成長率。另外關注度降低較多的則是在彩妝的唇膏與底妝的氣墊粉餅。

底妝中粉底液每個月關注度都緊追著2020,雖然三級警戒時下降,但後續關注度有稍微追上來。反關氣墊粉餅整體來看並沒有因季節性因素或疫情關係影響,每個月關注聲量都明顯低於2020,呈現疲乏的態勢。

圖(7)臉部彩妝TOP10屬性成長變化

通路的部分,在臉部彩妝中,消費者主要關注於專櫃及開架通路,其次則是網路。與2020年對比,主要的各通路占比差異並不大。

圖(8)臉部彩妝通路分析 

身體保養

身體保養屬性整體關注度原本就較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但今年因疫情因素,身體保養屬性即使在夏季仍保有一定關注度。屬性TOP10中可以看到消費者最重視身體乳液屬性,接著是護手霜、身體防曬…等。特別的是,身體防曬由原本的關注第一名落到第三名,較前一年關注大幅下降43.06%。

圖(9)身體保養屬性關注度TOP10

從成長占比來看,與剛剛介紹的彩妝不同,身體保養每個屬性幾乎都是較2020成長。在身體乳液與身體乳霜的部分,可以看到身體乳液兩年度的關注度無明顯變化,但身體乳霜則明顯有成長,且全年度每個月的關注度都比2020年關注度高。從身體乳霜前幾名產品來看,包含:LA ROCHE-POSAY 理膚寶水B5全面修復霜、CeraVe 適樂膚長效潤澤修護霜…等,這些產品多半都帶有修復滋潤的效果,即使是比較炎熱的夏天,因居家的時間變長,在家保養時間也變多,這些具修護力的身體乳霜保養產品也更受歡迎,帶動整體身體乳霜產品聲量上升。

另外在清潔類的產品如:沐浴乳、沐浴露關注度都是有成長的,細看每月的關注度,在5、6、7這三個月份清潔品項聲量同時都變高,明顯與三級警戒居家工作時間重疊。由此可觀察到,因疫情、減少出門的狀況,讓清潔類的產品聲量較以往相比明顯增高許多,疫情三級警戒反而促使大家更重視沐浴清潔產品。

圖(10)身體保養TOP10屬性成長變化

在通路的部分,身體保養的關注比例以開架通路最高,佔46.49%,其次則是專櫃、醫療通路。與2020年對比,開架通路雖占比最高,關注度卻也下降最多。相對的專賣店關注度占比則提高。

圖(11)身體保養通路分析

美髮

接著在美髮的部分,美髮屬性中最大關注度集中在洗髮乳,接著是護髮類的屬性。特別的是在2021年,護髮乳與頭皮護理這兩個類別特別突出,是消費者重點關注的屬性,兩年度相比成長率分別來到24.48%與41.37%,全年度每個月份關注度都較2020高出許多。

圖(12)美髮屬性關注度TOP10

圖(13)美髮屬性TOP10屬性成長變化

接著看到通路的部分,消費者於美髮的主要關注落在開架產品中,其次則是專櫃、專賣店與網路。與2020年對比值得注意的是,開架通路的關注下降7%,專賣店、專櫃的關注成長占比則不斷攀升,醫療通路雖占比較小,成長幅度亦高。

圖(14)美髮通路分析

年度市場屬性概況分析在此告一段落,緊接著我們進入消費者輪廓分析,以及從整體市場概況中整理並發現最新美妝市場趨勢,將於 【趨勢報告】美妝產業2021年度報告-下 與各位做更詳細 的解說報告。

除了上述關注度占比與變化外,其餘熱門屬性的屬性關注狀況與通路分佈等資訊亦於報告中詳細呈現,歡迎於文末下載完整檔案參考。

如對本份報告有任何想詢問或深入了解處,抑或是有深入數據分析需求及相關合作洽談,都歡迎與我們連繫。
服務承辦人: 張晏甄 (Jane Chang)
e-mail:ds@itru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