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即將到來,伴隨著口罩解封、疫情相關禁令逐步放寬,大家在日常生活及美妝保養流程上或多或少有所改變。CMRI美妝行銷總研希望透過本份問卷調查,進一步了解隨著疫情趨緩,大家在日常生活上有哪些改變,而對於使用美妝品的關注又有哪些影響!本份問卷調查時間為4/22(日) – 4/25(二),有效問卷回收共1,066份。

【夏季大家普遍關注的美妝偏好】

隨著夏季逐漸到來的天氣變化,許多因為天氣熱而容易有的肌膚問題也隨之顯現。從本次調查結果來看,多數人在夏季最在意的三大臉部肌膚問題為毛孔粗大(56.9%)、出油旺盛(48.2%)及粉刺(45.1%)。為了解決夏季容易遇到的肌膚問題,有超過7成的人在夏季會特別注重保養的保濕(71.9%)效果,美白(54.2%)和控油(43.1%)也是受訪者在夏季特別關注的三大保養效果。

除了上述共同關注的問題及保養效果外,若依照年齡層來看,可發現以35歲為分界,除了普遍的毛孔及出油問題外,35歲以下較為在意粉刺(19.1%)及痘痘(10.5%)等肌膚困擾;36歲以上較為在意肌膚暗沉(11.7%)、膚色變黑(9.7%)、乾燥缺水(9.7%)等肌膚困擾。不同年齡段在夏季加強關注的保養效果也有所不同,35歲以下在夏季較關注舒緩(12.4%)、煥膚(8.1%)效果,而36歲以上則較關注緊緻(9%)、抗老(8.5%)效果。保濕及美白則是共通的高關注夏季保養效果。

由於夏季陽光較強烈,且日曬時間較長,將近7成的人都在調查中表示自己會在夏季提高使用防曬品的頻率。多數受訪者都在意毛孔、出油及粉刺痘痘等問題,因此所有清潔及煥膚類的產品使用頻率也都有明顯提升,如:去角質產品(38.9%)、頭皮清潔護理產品(33.4%)、清潔面膜(28.5%)、酸類保養品(25.7%)等。而因受訪者在夏季最關注保濕效果,不少人在夏季也提高具高保濕效果保養品的使用頻率,如:保濕噴霧(30.8%)、保養面膜(30.5%)等產品。另外,為了解決夏季出汗變多的狀況,許多受訪者也提高使用爽身制汗及去味產品的頻率(31.7%)。

【口罩解封後的日常習慣】

針對近日台灣多項疫情規範鬆綁,本次也對此作出相關調查。雖然已宣布口罩解封,但有近6成的人選擇在多數情況下繼續戴口罩,更有近2成的人隨時都一直配戴口罩;另外有16.6%的人表示自己僅在搭乘大眾交通時仍會戴口罩,僅有不到1成的人選擇完全不戴口罩,顯示大多數受訪者仍維持佩戴口罩的習慣。

雖然戴口罩的頻率並未明顯減少,然而調查結果顯示,超過7成的人在近期疫情趨緩後有增加運動或社交活動的頻率。其中,以增加室內群聚活動(37.4%)及室外運動(34%)的人最多。

【口罩解封後的美妝習慣】

口罩不離身的時期,許多人都選擇降低日常上妝頻率或減少上妝步驟。現今口罩已解封,調查結果顯示,有51.6%的人因此提高日常上妝的頻率,且有40.4%的人表示自己日常上妝步驟較之前多。分年齡層看會發現,40歲以下有53.2%的人提高上妝頻率:41歲以上則有50.4%的人沒有因口罩而改變上妝頻率。此現象應和不同年齡層的生活、工作及社交狀態有關。

戴口罩與否很大程度地影響了大家的上妝習慣,本次調查結果顯示,不戴口罩時選擇完全不上妝的人數減少4%;且不分種類所有底妝及彩妝產品,都有更多人選擇在不戴口罩上妝時會使用到。由此可看出多數人在不戴口罩時都會選擇畫更複雜、完整的日常妝容。

戴口罩時的日常妝容中,多數人還是會選擇使用底妝類產品,包含妝前(84%)、粉底(78%)、定妝(粉狀58%+非粉狀17%);而因為戴口罩時僅會露出眉眼部位,因此在上妝時使用的彩妝品項中,會使用眉彩(57%)及眼彩(44%)的人數明顯高於其他類型彩妝品。

反觀,在不戴口罩時的日常妝容中,雖然所有品項都有更多人使用,但可明顯發現有部分品項的增加幅度較其他品項更多。不戴口罩後,原本容易被口罩遮擋住的臉頰、唇部位置的妝容就能完整露出,因此唇彩(增加42%)及頰彩(增加31%)的使用人數有非常明顯的增加;而底妝部分,少了口罩易將底妝摩擦掉的困擾,粉底(增加25%)的使用人數有增加較多。

疫情趨緩除了對日常上妝有所影響外,根據調查有3成的人表示自己的保養流程在疫情放寬後有所改變。針對這3成有改變保養流程的人進一步調查,所有類型的保養品都有更多人增加使用頻率,其中最多人增加使用頻率的為防曬品(24.9%),而選擇減少頻率的品項中,較多人減少使用清潔煥膚相關保養品,其中最多人減少使用的則為去角質產品(4.4%)。

【夏季出遊的美妝保養偏好】

隨著疫情持續趨緩,適合出遊的夏季也快要來臨,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成5的人覺得自己在即將到來的暑假會出遊(包含國內及國外旅遊),並且育有子女的人有較高的機率會在暑假出遊。

在夏季出遊時,超過99%的人都會使用防曬產品,其中超過7成的人會選擇使用防曬乳液。在選擇夏季出遊防曬品時,大家最重視的為防曬係數(93.2%)及清爽不黏膩(86.5%)的效果。

在出遊時,因有較多的拍照機會,超過95%的人會上底妝,尤其是定妝產品(64.3%)、粉底液(62.8%)及素顏霜(61.4%)為最多人會使用的三大底妝類型產品;除了底妝之外,調查結果顯示超過9成的人會在出遊時化妝。

從效果來看,大家最在意的三大底妝效果為持久力(62.9%)、控油(51.6%)及防水抗汗能力(43.4%),值得注意的是在妝感方面,比較光澤型妝效,有更多的人在夏季出遊的底妝會偏好霧面妝感。

當出遊有過夜需求時,最多人會攜帶的防曬及底妝相關產品過夜,包含防曬(87.2%)、粉底75.2%、定妝64.6%以及妝前隔離59.5%;彩妝類產品中,最多人會攜帶的則為唇彩(65.3%)及眉彩(61.3%)。

臉部保養品方面,超過9成的人會攜帶基本的清潔產品 (洗臉產品93.2%、卸妝品91.3%),其次也有超過8成的人會攜帶基礎保養品(化妝水81.9%、精華82.5%、乳液乳霜83.5%)。由此可看出多數人在出遊過夜時,會更偏向簡易基礎的保養流程,因此較少人選擇攜帶針對局部或非天天使用的保養品。

除了臉部保養品外,也有超過9成的人會在出遊過夜時攜帶身體或美髮相關美妝品,其中以基礎美髮品最多人會攜帶,包含護髮/潤髮產品(60.6%)及洗髮(55.2%);而基礎的美體產品也有超過一半的人會攜帶,包含身體乳(53.5%)及沐浴清潔(52.6%)。和臉部保養一樣,多數人攜帶的仍是以使用頻率高的基礎類保養品為主。

夏季因陽光較強烈,加上通常出遊時日曬時間會較長,在一整日的遊玩結束後,即時地曬後護理相對重要,因此大家在挑選夏季出遊過夜要攜帶的臉部、身體及美髮保養品時,最注重的三大保養效果都是保濕(92.1%)、舒緩(63.3%)及修護(52.6%)效果。

【總結】

透過本次的調查結果發現,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各項政策放寬,大家的日常生活習慣、化妝頻率、保養流程等都有不小的變化。變化最明顯的是彩妝習慣,因應戴口罩時間的減短,多數人不管是上妝頻率或上妝步驟都增加不少;尤其是之前受戴口罩影響最大的唇彩及頰彩,隨著不需要戴口罩的時間及機會增加,預測大家對於唇彩及頰彩需求會隨著時間快速成長。

而隨著疫情趨緩,不管是日常社交或者出門遊玩的頻率及意願都大幅提升,多數人在出遊時也都會選擇化妝,因此推測在後續夏季出遊高峰,對於防曬、底妝及彩妝的使用頻率會有明顯成長。並且從調查中可以知道,不論是臉部、身體或頭髮的保養,在出遊過夜時多數的人都會儘量簡化,只攜帶最基本的保養品,且因應夏季出遊曬後護理需求較高,具備保濕、舒緩、修護效果的保養品在夏季出遊時就更為重要。

如果有任何想法、建議與回饋歡迎透過以下的聯繫方式來與我們聊聊!
聯繫窗口:劉桐 (Lulu Liu)
e-mail: ds@itrue.com.tw

我們歡迎品牌、新聞媒體或其它組織使用本報告的數據及內容。任何有興趣採用本報導的朋友,請與我們聯繫;同時歡迎追蹤我們,未來將持續關注消費者動態,定期產出不同的主題,提供給品牌夥伴與新聞媒體朋友參考。

【附錄 – 受訪者輪廓】

以下為附錄:針對這次問卷調查的受訪者輪廓,分成性別、婚姻及子女狀況、年齡、居住地、職業年薪,提供作參考。

受訪者輪廓-性別

受訪者輪廓-婚姻狀況

受訪者輪廓-子女狀況

受訪者輪廓-年齡

受訪者輪廓-職業

受訪者輪廓-年薪

受訪者輪廓-居住地